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鱼先生的后花园

- 一枚伪文青的生活流水账

 
 
 

日志

 
 
关于我

不是玫瑰, 是仙人掌。

文章分类

钢琴一级该不该考?  

2015-05-14 16:04:2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钢琴一级该不该考?

距离暑假还有两个多月,对于所有学钢琴的孩子来说,暑假也意味着半年一次的考级又将要拉开帷幕了。钢琴考级这个话题,向来已引来社会诟病已久,但是却依然长盛不衰,并有愈演愈烈之势。尤其是经前段时间下发的一个关于将考级纳入升学考试加分项的文件(随后经证实,这是误传),想必在未来的好长一段时间,这股考级之风都会持续强盛。但是对比对于高级别考级的狂热,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对于一些约一级水平的初学者,经常有家长问:

一级不考行不行?

这个问题其实等同于去跟班主任说:“我家孩子能不能不参加一年级的期末考试?”

现实是,几乎没有家长会对学校一年一大测,一季一中测,一月一小测提出异议,但是却对钢琴一年仅两次的考级心存疑虑。而这些家长都会有一个共同的理由:

 “考一级没用。”

那么有用的定义是什么?是可以升学加分,还是可以成为自己与别的家长口中的谈资?

说到底,这是功利主义思想与面子心理作祟。

在如今这个膨胀而浮躁的社会,主宰了大多数人们观念的是实用主义。选择大学专业,不是看自己喜不喜欢,而是看就业前景;选择一项工作,不是看对不对口,而是福利如何;甚至在选择自己的另一半,优先考虑的也是对方的经济状况......因此,在这种社会大背景下,家长们的话题更多地倾向于谈论谁谁谁的孩子学了一年考五级,某某某的女儿小学毕业就已经十级。在这个互相攀比的氛围下,考个一级不仅不够成为谈资,又达不到升学加分要求,而且还要浪费两百块报名费,这么一算,好像真的是一笔不划算的交易。

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回到最开始的目的——我们为什么要学习钢琴?大多数家长都会回答,想让孩子多一门才艺,陶冶情操。那么基于这个出发点,若孩子们在音乐中能学习到知识,感受到美,体验到快乐,就已经达到了家长送孩子学琴的最原始的目的。而孩子跳了多少级或者级数是否足够达到加分要求,这些都是基于原始出发点,并达到了符合出发点目的之后的一些自然而然产生的附加值。那么对于钢琴考级,家长们应该树立一个怎么样的心态呢?

首先,考级不是目的,而是激励。就好像学校每到一个阶段都会进行定期的检测一样,设立考级的最初目的也是为了让广大琴童有个平台能够直观地检验自己阶段性的学习成果。而这个成果是根据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水到渠成的,是建立在自己原本的学习基础之上的。因此,考级是学习的一部分,是一个阶段过渡到下一个阶段的阶段性总结。它应该是学生学习的过程,而不是学习的目的——为了考某个级数一年拼命只练考试的那三首曲子。音乐本是美之艺术,是艺术的最具代表性的表现之一。不广泛而自然地接触更多的音乐知识,而是仅仅以少数曲子为代表,蛮牛式的拔高,为了考级而学琴,一年下来只能弹个三五首乐曲。那要如何谈美,如何谈欣赏,如何谈音乐?

其次,考级不是压力,而是动力。我们反对对级数的盲目崇拜以及拔高,同时也反对对级数的歧视。考级本身不是洪水猛兽,如果善加利用就会成为学习的好工具。在学生学习过程中,过于拔高不可取,但同时,过于放养式的学习也不可取。心理研究表明,适度的压力是由积极作用的。适时适度地给学生设立一定的目标,让孩子朝着这个目标一点一滴地进步,比起存粹地放养式的学习,有明确目标方向的学习让学生更加有学习的冲劲与动力。正如航行的水手需要知晓自己前进的方向,在学琴的过程中若有一个阶段性的目标,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学生的学习动力。前提是这个目标是符合学生的成长规律的。与此同时,按照自己的实际水平从较低的级数考起,也可以锻炼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当将来准备考较高的级数或者参加一些比赛时,也会因为已经具有较为丰富的考试经验而减少怯场的几率。

始于90年代的钢琴考级迄今已经踏入第二十个年头,主办机构也由最开始的一家变为现在各省各地遍地开花,证书的含金量也大大降低。在如今混乱不堪的市场上,家长和老师更加需要擦亮眼睛,始终把握好从以学生出发,从音乐出发的出发点,坚持自己的教育理念与底线。

钢琴一级该不该考? - 心瑜先生. - 心鱼先生的后花园

 

  评论这张
 
阅读(1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