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鱼先生的后花园

- 一枚伪文青的生活流水账

 
 
 

日志

 
 
关于我

不是玫瑰, 是仙人掌。

文章分类

小记   

2015-04-20 12:06: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和一个北方的同学讨论南北差异的问题。其实说讨论,大多是她在说,我在听。这种问题真的太敏感,如一不注意情绪稍微偏激了一点就很容易因为分歧太大而不愉快。尤其我这种说话不经脑的人,万一说出什么太过难听的话伤害同学情谊就因小失大了。因此我一直在极力克制住自己辩论的冲动,耐着性子听这位北方同学,从她来到南方多么不适应不舒服,到南方的同学去到北方个个都适应得很好,到生活作息的不同,最后得出:“北方的种种更适宜人类生存。” 一听到这句话,之前被我极力克制住的嘴巴顿时就打开了。“我真的完全不同意你说的这个观点”。说差异可以,甚至带有个人主观喜好的差异也完全没有问题。个体的多样性对于同样的事物肯定会有不一样的适应性。你更喜欢你北方的环境,我更喜欢南方的环境,ok这没问题。但是说其中一方哪方优哪方劣,这就是带有有色眼镜的极为不成熟的言论。 我能理解北方人一个星期不洗澡,因为气候原因使人们的皮肤不能接受每天都洗澡;我能理解北方人口味都比较重,因为地域因为气候等等。但是你不能理解为什么我们口味比较淡,不能理解我们每天洗澡,说南方的面一点都不好吃,这是你自己知识面自己生活经验的狭窄所致,在这种狭窄的知识面和生活经验的基础下,提出所谓“北方比南方更适宜人类生存”这样的不加分析纯粹个人观点的言论,尤其贻笑大方。 退一万步来说,就算真的如此,也不能对着一个南方人带着身份优越性的口吻提出来。有句很流行的话也可以套用在这里:“自己可以骂南方千万遍,不能允许别人说一句”。小记 - 心瑜先生. - 心鱼先生的后花园
  评论这张
 
阅读(17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