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鱼先生的后花园

- 一枚伪文青的生活流水账

 
 
 

日志

 
 
关于我

不是玫瑰, 是仙人掌。

文章分类

我们过的,本来就是普通的生活  

2014-10-03 23:34:3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之前写的一篇文章,再次看回去发现思路非常混乱,于是重新整理了一遍。

---------------------------------------------------------------------------------------------------------------------

一直有关注一个叫【十点读书】的微信公众账号,最近有一篇文章让我有了小小感触,总想着憋出点文字出来,不然不舒服。

    这篇文章叫《我们过的,本来就是普通的生活》。文章的中心思想,可以用穆旦的在《冥想》里的一句话概括——“这才知道我的全部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

   看完这篇文章之后,立刻就回忆起了曾经的两段与友人的谈话。这两位友人互不认识,一位男性,一位女性。但是他们的共同点都是觉得自己【不普通】。其中一个谈话的场景发生在去下午去课室的路上,当时天空似乎下着小雨,我们俩各撑着一把伞想着各自的事情都没有说话,与我们同步的是前面有一对其貌不扬的情侣,男生推着自行车,女生为男生撑着伞,两人并排走着。

这时,我的女性友人突然发出一句感叹:

   “其实,这些普通的人可能更幸福。”

   这位女性友人从小家庭生活安稳,大学毕业之前都没有出过省,有个稳定的男朋友,毕业后在自己家乡有份稳定的工作。是个典型的能一眼看见自己未来五十年生活轨迹的人。

   另一位男性朋友,工作已经两年,薪金非常可观但是工作非常繁忙。难得抽空一起相聚吃饭,在吃饭的间隙,他偶然提起:

  “其实在小城市里的人,真的很普通。”这位男性友人,几乎从出生到现在都生活在同一个城市,外貌条件不错,从小家庭条件十分优越,吃穿不愁,加上非常不错且稳定的工作,可以说是典型的高富帅。

  这两位友人,在我看来都是再普通的不过的人,几乎波澜不惊的生活,三岁定八十般的生活轨迹。为何会发出如此“普通人”的感慨?

  归根结底,就是过于夸大自己的价值。

  女性友人将【普通人】等同于【外貌平凡的人】,男性友人将【普通人】等同于【生活条件一般的人】。他们都认为自己是特别的,自己与别人不一样,加上自己又安分守己地做着自己,那么就应该受到上天的宠爱。如意是必然,不如意偶然。因此,他们的共性都在于,在生活中遇到些许的不如意,便怨天尤人,抱怨命运的不公。稍不留神,就产生满满的负能量。

    每个人都是特别,都是独一无二的。无论是美国总统,或者只是路边的环卫工。世界上都不会再找到第二个与其一模一样的人。当然,不同的人对于别的人或者是社会的影响力不一样,但无论你的影响有多大,世界上不可能因为少了谁而停止转动。因此,每个人也都是一样的普通人。每个人的特别都是建立在普通的基础上的,我们可以认为自己是特别的,但是前提是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是普通的。不能直接跳过普通而觉得自己很特别,这就好比缺乏了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是一种形而上学的想法。

   无独有偶,豆瓣上有一篇非常著名的帖子,名为《我们这么努力,也不过是为了成为一个普通人》。里面写到,“想想周围的很多人,努力挣扎了那么些年,拼命耀眼了那么多年,最后也会穿着西装套裙,衣冠楚楚地去挤地铁挤公交,在CBD的高楼里拥有小小的一张桌子,在远离CBD的老式居民区里拥有小小的一张床。”

   在这篇文章虽然说的很大一部分都是事实,但是通篇下来却让人感觉在说服人们认命。“无论我们多么努力,都是普通人。”看破红尘似的悲观,似乎就是整片文章的基调。当然,我们需要认识到自己的普通,但是我们更加要意识到我们的特别。对于我们的爸爸妈妈,我们的重要性肯定会比美国总统的重要性要更大。因此,如果仅仅是处在自认普通的基础不继续向前走,那就容易陷入自怨自艾的死胡同走不出来。

  我也是一个不能再普通的人,小学、初中、高中、高考,幸运地考上一间还不错的大学,毕业之后又幸运地保送了研究生。看起来多么一帆风顺又普通的轨迹。但是我想要努力地活出不一样,看不同类型的书,尝试没有做过的事,去没有去过的地方。我想要看看别人的生活,看看外面的世界,尽管知道所有的岔路最终都通向同一个入口。但我想让这条路上的风景更多样更精彩。

   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但无论是自视甚高的与众不同,抑或消极的自认普通,都是不可取的。我们普通人需要做的,就是在过着普通生活的同时,心中仍然怀抱着不普通的梦。

 

我们过的,本来就是普通的生活 - 心瑜先生. - 心鱼先生的后花园

 

  评论这张
 
阅读(2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