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鱼先生的后花园

- 一枚伪文青的生活流水账

 
 
 

日志

 
 
关于我

不是玫瑰, 是仙人掌。

文章分类

归来  

2014-09-12 19:29:3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是在看书看到一半的时候看这部电影的。
       一直以来的经验都是书永远比电影好看,文字能给人留下无尽的遐想空间,而电影则把这种令人遐想的空间变小了。因此,无论书中的故事多么动人,拍成电影总是会打一半折扣。为了不让印象中的好故事扣分,我决定先把电影看完了,再看书,目的是为了获得二次感动。
        没有想到的是,泪点来得这么快。
       陆焉识和冯婉瑜第一次在天桥的见面前,陆焉识蹲在天桥底下,镜头貌似不经意般扫过他的衣服,甩出毛巾,用地上的积水浸湿擦了把脸。每一个镜头都那么自然,自然得好似陆焉识原本就生在那样的地方。
      终于到两人的见面了,事实证明,琼瑶式的爱情场面用在六十岁的人身上也可以那样感人。
      “ 冯婉瑜  ”
      “ 焉识 快跑 ”
       这竟是两人阔别二十年的对话,也是这辈子唯一的在认识到双方的前提下的对话。这个时候,眼泪就毫无征兆地掉下来了。为陆焉识受的苦难,为两人来之不易的重逢,为两人不顾有多少阻拦仍旧相互向对方跑去的感动。
      第二次泪点,出现在全片我最喜欢的一组镜头。
    归来 - 心瑜先生. - 心鱼先生的后花园
 
归来 - 心瑜先生. - 心鱼先生的后花园
 
归来 - 心瑜先生. - 心鱼先生的后花园
 陆焉识为了唤起妻子的记忆精心设计的场面。上楼梯的时候听到家里传来钢琴声。惊、喜、疑惑、期待....那是多么复杂的情绪。每向上走一步都令人既紧张又期待。恰到好处的光影,把这一刻打造得尤为温情。每一丝每一缕光线和尘埃都似乎意味着团聚的美好时刻终将到来。
        颤抖的双手,充满眼泪的拥抱......
        大团圆本来就是不是张艺谋的风格。
       美好的幻想被打碎了。
       陆焉识每一遍尝试,观众就每一次期待。
       一边又一边,棱角被磨平。陆焉识慢慢甘心当一个读信的人,以这种方式陪着婉瑜。看似最恰当的方式,其实最残忍。看似团聚,实则没有团聚。
        观众的希望也被一次又一次地打击,大起大落的情绪波动也渐渐地平息。取而代之的是跟着导演的镜头,被每一个动作,每一句不多不少的台词轻轻地触动心房。
       最后的镜头,是几年后,头发花白的陆焉识,陪着头发更加花白的冯婉瑜去车站接“陆焉识”。寒冬中的黑暗才刚刚褪去,陆焉识就骑着车带着冯婉瑜出发了,扶着上了车座,仔细地为她垫好膝盖,到了之后为她举着牌子,拍去落在衣领上的雪。没有任何的语言,却比任何的语言更有力量。
归来 - 心瑜先生. - 心鱼先生的后花园
 一个早已归来,一个从未曾归来。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