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鱼先生的后花园

- 一枚伪文青的生活流水账

 
 
 

日志

 
 
关于我

不是玫瑰, 是仙人掌。

文章分类

"妖,费事同你讲。“  

2013-12-09 22:57: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妖,费事同你讲。”

这是今天跟一个同学就参加与否招聘会的讨论时,对方所说的最后一句话。

不得不说这真是一句杀伤力十分大的一句话。首先,“妖”,这个语气字,最直接地表达了对方不耐烦的语气。其实,“费事”,表达了对方懒得跟你说,觉得你在浪费ta的时间精力;最后“同你”,更是表示了这是对人不对事,就是不想跟“你”说。

三箭穿心,功力十足。我立刻便自知没趣,沉默了。

刚开始的时候觉得有点委屈,明明我只是为你好,现在找工作这么难,有机会都要去试试,我只是想知道你不去招聘会的理由,而你的理由不能说服我,我便跟你理论。就事论事而已。理论这个词重点在于“理”,其次在“论”。意味着以理服人,在讨论的过程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并不是一定要争个所谓的绝对正确性。重在过程,而不是结果。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跟别人理论最后发现自己词穷,说不过对方,又碍着面子不肯承认的时候,会说这句:“妖,都费事同你讲。” 来塞住对方的嘴。 我认为这是一种对自己不负责,也对对方不负责的行为。人只有不断的思考才会进步,因此对自己不负责体现在,不思考、不动脑,不想方设法说服对方,那么思想上的成长就停滞了,在这个像车轮滚滚前进的时代,停滞不前就相当于退步。另一方面,伏尔泰曾说过:“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所以当你说出:“费事同你讲。”来塞住对方的嘴的时候,就相当于剥夺了对方说话的权利。自己不思考不讨论,同时也剥夺了对方思考的权也利,所以也可以说这是对对方不负责任的行为。

但是当想了这么多之后,我又反省自己。是不是自己的语气让对方觉得不舒服,对方认为我是在争强好胜,刻意争个上下呢?又或许是人家压根就不想说话,换个角度想想,如果是我不想说话,偏偏这时还有个二货在旁边咄咄逼人地拉着自己理论,说不定我也会说一句:

“妖,费事同你讲。”

  评论这张
 
阅读(26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